跳到主要內容區

:引用系統頁首中的連結樣式1.

游騰達副教授

ImgDesc

游騰達博士(Dr.Teng-Ta Yu)

最高學歷

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博士

現職

國立清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

研究領域

儒家思想、宋明理學、朱熹、陽明學派、湛若水

教授課程

大學國文、唐宋詞選讀、現代小說選讀、經典賞析與跨域智慧

E-mail

yutengta@mx.nthu.edu.tw

研究室

綜合教學大樓6樓N614

分機

72617

 

一、期刊論文

游騰達〈方東美之「王陽明」研究探微─兼論明中葉「重返程明道」的學術思潮〉,中央大學《當代儒學研究》27期(2019.12),已通過審查(待刊)。
游騰達〈王懋竑《朱子年譜》探賾與朱學宗旨之辯〉,《臺大中文學報》65期(2019.06),頁117-162。
游騰達〈證顯形上心體之「一系」說─論唐君毅言宋明儒學之發展趨向〉,《中國文哲研究集刊》54期(2019.03),頁115-152。
游騰達〈論唐君毅對陽明學的定位─「朱陸之通郵」說的理路探析〉,《鵝湖學誌》60期(2018.06),頁139-184。
游騰達〈論張純甫「消極退守」的文化觀與修養論〉,中央大學《當代儒學研究》24期(2018.06),頁69-97。
游騰達〈《詩經》教案:愛情的啟示與文本的多元呈現〉,《鵝湖》42卷:8期(2017.02),頁16-23。
游騰達〈論朱澤澐《朱子聖學考略》對「朱陸異同論」的文獻探析〉,《東華漢學》第14期 (2011.12),頁109-147。
游騰達〈唐君毅先生的朱子學詮釋之省察--以心性論為焦點〉,《鵝湖學誌》第42期 (2009.06),頁31-94。
游騰達〈明儒季本《易學四同》之易學觀初探〉,《先秦兩漢學術》第10期 (2008.09),頁17-40。
游騰達〈慈湖學說在明代中葉的迴響--以陽明後學評騭「不起意」說為焦點〉,《(臺師大) 國文學報》第43期 (2008.06),頁75-107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二、研討會論文

游騰達,2019年10月24-25日,〈朱子學思發展階段論──以朱澤澐《朱子聖學考略》及相關討論為焦點〉,「2019年宋明清儒學的類型與發展 VI」學術研討會,中央大學中文系、文學院儒學研究中心、中央研究院文哲研究所共同主辦。
游騰達,2019年08月12日,〈從「心性情」圖式探討哲理具象化的可能方法─以李退溪與李栗谷為例〉,2019中國語文學研究暨漢語教 學國際研討會,國立清華大學、韓國中國語文學研究會、韓國中國語教育學會共同主辦。
游騰達,2019年07月13-14日,〈當代新儒家的「心性學」圖像─以陸象山的詮釋為例〉,“牟宗三與中國文化的重建”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牟宗三誕辰110周年紀念大會,儒家文明協同創新中心、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主辦。
游騰達,2019年05月09-10日,〈即「陽明學史」以言楊復所的哲學思想─兼論唐君毅先生「原論」的研究方法〉,2019年唐君毅先生與牟宗三誕辰110周年紀念學術研討會,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、 中央研究院文哲研究所共同主辦。
游騰達,2019年01月05日,〈自然本無言、息存以默成─論湛甘泉暮年復歸江門學旨的思想進境〉,第二屆中國哲學研討會,鵝湖人文書院、中國哲學研究中心、東方人文基金會主辦。
游騰達,2018年11月30日,〈越南儒者范阮攸《論語愚按》初探〉,2018 儒學與語文學術研討會,臺北市立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儒學中心主辦。
游騰達,2018年08月22-23日,〈朱子學思歷程考察與年譜編寫─論「朱陸異同論」之學術史涵義〉,宋明理學國際論壇─暨上海儒學院第二屆年會,上海儒學院、上海市復旦大學哲學院主辦。
游騰達,2018年04月12-13日,〈證顯形上心體之「一系」說─論唐君毅言宋明儒學之發展趨向〉,2018 唐君毅先生學術思想研討會─紀念唐先生逝世 40 周年,中央大學中文系及哲研所、中央研究院文哲研究所、東海大學中文系、臺北大學東西哲學與詮釋學研究中心共同主辦。
游騰達〈歸本「自然」─論湛甘泉晚年的學思進境〉,廣州中山大學歷史系、中山大學哲學系、佛山市南海區文化體育局主辦:西樵理學名山500年暨中國古代書院與社會學術研討會(2017.11.24-11.26)
游騰達〈論張純甫「消極退守」的文化觀與修養論〉,國立清華大學(南大校區中文系/華文文學研究所)、新竹縣政府文化局主辦:第三屆竹塹學國際學術研討會(2017.11.10-11.11)
游騰達〈論當代新儒家的「象山」學研究─以徐復觀、唐君毅、牟宗三為中心〉,貴陽孔學堂、武漢大學國學院、臺灣東方人文學術研究基金會‧鵝湖月刊社、臺灣中央大學儒學研究中心主辦:當代新儒家與心學傳統:第十二屆當代新儒學國際學術會議(2017.10.13-10.17)
游騰達〈朱陸之通郵─論唐君毅對陽明之學的詮釋與定位〉,北京清華大學國學院主辦:陽明學文獻與思想研討會(2017.08.26-08.27)
游騰達〈《詩經》教案:愛情的啟示與文本的多元呈現〉,中央大學人文中心主辦:「經典如何活化」學術會議(2016.12.9-12.10)
游騰達〈朱陸異同論的另一頁:朱子學思歷程之考察〉,臺北市立大學儒學中心與中文系主辦:「2016儒學與語文」學術研討會(2016.10.28)
游騰達〈論湛甘泉的修養功夫論:“隨處體認天理”說〉,臺灣中央大學中文系、廣東中山大學哲學系合辦:「嶺南文化與現代社會」研討會(2011.07)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三、專書論文

游騰達〈論張純甫「消極退守」的文化觀與修養論〉,陳惠齡主編:《竹塹風華再現─第三屆竹塹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》(臺北:萬卷樓圖書公司,2019.10),頁59-84。
游騰達〈論湛甘泉的修養功夫論:“隨處體認天理”說〉,李宗桂、張造群主編:《嶺南文化的價值》(廣州:花城出版社,2012.03),頁200-247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四、專書

〔明〕湛若水著,游騰達、王文娟點校,鍾彩鈞審訂:《甘泉先生續編大全‧補編》,臺北: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,2018年11月。 ISBN:9789860574029
〔明〕湛若水著,鍾彩鈞、游騰達點校:《泉翁大全集》,臺北: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,2017年12月。 ISBN:9789860549683
〔明〕湛若水著,鍾彩鈞、游騰達點校:《甘泉先生續編大全》,臺北: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,2017年12月。ISBN:9789860549690

游騰達《湛甘泉哲學思想的發展與完成》,臺北:臺灣師大國文所,博士論文,2012年01月。
游騰達《朱子對北宋四子的理解與詮釋》,「中國學術思想研究輯刊 十七編:第21冊」,新北市:花木蘭文化出版社,2013年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五、科技部計畫

歸返江門學旨─湛甘泉晚年學思進程之研究(108-109)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