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碩士班


中國語文學系碩士班
Department of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Studies
(Master Program)

簡介

  本系設有中國語文碩士班中文組和華語教學組,另設有在職進修語文碩士班,三班分別招生。
─ 「中國語文碩士班:中文組」招生10名。旨在培養研究生有關文化思想、古典與現代文學之學習研究能力,俾以從事文創事業或中文學術研究。
─ 「中國語文碩士班:華語教學組」民國99年招生6名。旨在培養研究生對外華語文教學與研究能力,俾以從事對外華語文教學或研究工作。
─ 「在職進修語文碩士班」招生20名。本班旨在培養小學在職教師研究國語文教學實務與理論之能力,俾以精進國語文教學專業能力並提升國語文教學研究之品質。


設備

  本碩士班擁有完整的教學設備,一般資訊設備與電子器材,如:電子白板、個人電腦、彩色雷射或墨印印表機、掃描器、數位攝影機、數位相機,及教學用之投影機、幻燈機等,應有盡有。
  尚有配備精密設備的語言教室及板書教室,和中外圖書及期刊、光碟、錄音帶、錄影帶等資料,皆有助於更有效的學習與輔助教學之用。


發展方向

1.發展方向:
 (1)重視當前中文學術研究
 (2)重視中文教育聽說讀寫各方面的發展研究。
 (3)重視本土語文教學的現況及發展研究。
 (4)重視對外華語文教學研究。
2.發展重點:
 (1)中文學術研究
 (2)國語文與本土語言教育研究。
 (3)系統化從事語言與文學多元的研究。
 (4)對外華語文教學研究。

各組教學目標與能力